相關影音

三級古蹟修復計畫

2449
次閱讀

影片考察時間為民國75年至76年2月之間,影片中可見到早期寺廟建築主體之風貌。但由於寺廟前次於民國23年整修,已間隔50多年未再進行整建,清晰可見多處自然風化的受損情形。



民國七十年代初,政府推動文化建設,積極「保存古蹟」及「整理歷史史蹟」, 對於保存先民胼手胝足開拓台灣時遺留的史蹟逐步重視。許多搖搖欲墜的古老建築是見證歷史的重要軌跡,行政院文建會和內政部研究所有台閩地區的古蹟後,確立了古蹟保存及維護的等級依據,民國74年經專家學者勘查後,蓮座山觀音寺審定為國家第三級古蹟,各地史學工作者陸續進行寺廟史蹟調查研究,本影片紀錄當時的考察結果。

錄影帶小.jpg

本研究與修復計畫是委託「陳信樟建築師事務所」主持,影片考察時間為民國75年至76年2月之間,影片中可見到早期寺廟建築主體之風貌。但由於寺廟前次於民國23年整修,已間隔50多年未再進行整建,清晰可見多處自然風化的受損情形。

文化資產保存不易,台灣寺廟歷經天災人禍的影響,還能夠以古老原貌保存下來的寺廟所剩無幾。所幸早年有政府推動的《文化資產保存法》及《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》等法規,讓蓮座山觀音寺的古蹟修復工作推行順利,我們才有完整的古蹟可以參訪。

讓我們用感恩的心,
頌讚浩蕩神威,庇佑信眾大德
平安順利的歡度年年。
在過去的歲月裡,承蒙您的關懷與愛護,
蓮座山觀音寺鼎盛的香火得以綿延傳承。
今後我們更將以臨深履薄的心情,
致力於弘揚神恩、服務虔誠善男信女,
期盼在未來的日子,
您能一本初衷,繼續給我們支持和鼓勵。

附記:錄影帶保存時有些受潮發霉,台中吉宏資訊以專業修復影像技術,還原了民國76年的影像紀錄,特別感謝。